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第五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 2022-06-22 阅读次数: 802 字号:[ ]
x

姑苏区“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一是统筹力量,构建监督检查办案平台。“室组地”联动模式在明确委机关科室、派驻组、街道纪工委各方责任的前提下,发挥区级机关组织协调作用和全视角的系统优势,联动室、组、地各方力量,互相协作。在合作分工上,主要模式为:在一般问题初核处置时,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组和街道纪委自行开展工作;当初核工作在进行过程中出现人情干扰或疑难复杂等情况时,依靠自身力量难以完成线索处置工作,则可触发“室组地”联动机制,由区级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成立专案组。在进行专项领域的监督检查时,区级纪委监委提供信息支撑和重要情况通报,各派驻组和街道纪工委发挥熟门熟路的优势,开展压茬式、推进式的监督检查,发挥各部门科室之间的优势,整合监督资源,在关键环节协同发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稳妥推进。在处理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利于党纪处理和监察处理有序对接,实现纪法贯通。

二是全程参与,确保实体程序质量过硬。重视案件实体、程序两个方面关键问题,确保案件质量过硬。实体方面,主要是取证方向和重点问题的指导,在前期案件走向不明朗的情况下,主要重视工商登记资料、税务清单、银行交易明细等客观证据的收集,在部分客观证据已经基本能够证实违法事实的情况下,主要重视被反映人本人言词证据的固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固定证人证言、微信聊天记录等。在实体证据方面,监督室不仅说明建议取证的方向,还从法律逻辑的推演和证据锁链的建构上说清为何要从该方向着手取证,做到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办案程序方面,一方面,针对派驻组、街道纪工委对办案程序了解不深的问题,召开专题培训会,进行办案流程的专门培训指导,制作了详细的办案流程图,全面讲解了从初核到立案调查的全流程;另一方面,商请案管部门对初步核实审批表、立案审查调查审批表、立案决定书等文书明确规范,确保案件始终做到程序规范、合法。

三是提升能力,攻坚重点关键领域问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室组地采用重点问题重点分析、一事一分析的方式,攻克案件办理障碍。如在实践过程中,出现被反映人和关键证人避重就轻,被反映人有一定辩解的情况,派驻组办案人员由于谈话经验不足,没能在第一时间引导谈话节奏。谈话人员在谈话间歇与监督室沟通交流,监督室首先从目前掌握的客观证据充分,已经能够从很大程度上证实被谈话人违法事实的角度给谈话人员鼓劲,其次,建议谈话人员做好被谈话人的思想工作,让其放下包袱,争取从宽处理,最后,从谈话技巧方面,建议谈话人员在被谈话人辩解时要掌握谈话主动权,适时出示证据及相关规定,促使被谈话人实事求是讲清问题。最终,被反映人主动交代了自己的思想动机和行为过程,与其他证人证言相吻合,并得到客观证据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