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用“活案例”做深做实征收领域后半篇文章

来源:第四审查调查室 发布时间: 2023-03-23 阅读次数: 1719 字号:[ ]
x

姑苏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征收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持续深化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一是以案促治,做“深”案件查办。在查办征收领域党员干部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坚持以个案看领域,以个案促治理,在对个案深入剖析的基础上,以点见面,系统总结征收拆迁领域受贿、躺平不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挖掘案件背后的制度短板、机制障碍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二是以案促改,做“实”跟踪监督。压实发案单位责任,建立发案单位相关负责人“后半篇文章”约谈机制,督促发案单位专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全面分析发案原因和造成的后果,切实担负起以案促改的政治责任。审查调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协作联动,对案发单位整改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从制度上、根源上真改实改。

        三是以案为鉴,做“细”警示教育。利用查办征收领域的重大典型案件,常态化拍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重点针对征收领域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主动曝光典型问题及案件,运用身边的活教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组织从事征收的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