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造“廉洁文化+”模式涵养清正廉洁政治生态

来源: 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3-05-17 阅读次数: 2498 字号:[ ]
x

        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监督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通过探索“廉洁文化+”模式,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努力开创“时时讲廉、处处学廉、人人倡廉”的生动局面。

       “+责任清单”,压实廉政教育主体责任。派驻组督促部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任务、党组重要职责,列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格局。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对全体党员开展廉洁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崇德尚廉思想意识和遵规守纪行动自觉,聚力倡廉守廉新风正气。

       “+阵地建设”,营造廉政教育浓厚氛围。部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利用办公楼走廊和楼道空间打造廉洁文化走廊,通过设置党纪党规、廉政制度、格言警句等宣传版面,在工作环境中形成处处受熏陶、时时受鞭策的良好局面。区行政审批局充分依托自身资源,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通过设置廉洁标语、电子屏播放政务服务廉政承诺,形成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的廉洁政务服务宣传阵地。

        “+谈话提醒”,夯实廉政教育思想根基。第四派驻组充分发挥谈话提醒的“预防针”、“警示钟”作用,统筹运用“派驻谈+部门谈”、“集体谈  +一对一谈”等多种方式,通过“三必谈+一提醒”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部门处室负责人必谈、新任职人员必谈、重要节日前必提醒。对谈话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廉风常吹、警钟常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创新举措”,激发廉政教育内生动力。第四派驻组鼓励部门采用“常规教育+特色创新”相结合的模式,以更直接、更形象、更有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让廉洁文化建设“走新”又“走心”。区总工会通过探寻千年蚕桑文化,重温“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奉献精神;团区委组织开展“清风诗会”,推动年轻干部常思廉洁立业之义;区妇联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共同推出《兔小囡游姑苏》亲子共读绘本,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家训;区文联把廉洁元素巧妙融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