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区政协机关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政协 发布时间: 2021-05-10 阅读次数: 15851 字号:[ ]
x

根据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日,巡察组向政协机关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

巡察反馈会后,区政协机关党组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党总支书记华建文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对区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整改清单必须照单全收,主动认领,认真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认真完成整改落实。

(二)成立领导小组,逐条落实整改

专门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方案的研究制定与落实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协机关党总支书记华建文同志担任,组员由党总支成员、党员专委会责人组成。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制订政协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拟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整改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机制。

(三)突出立行立改,务求取得实效

政协机关党总支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既注重从点上抓具体事,又注重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根据整改方案,各责任领导结合本职工作,采取分头召集开小会、以会代训、开展专项活动、自查自纠等方式开展整改。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说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分期逐步解决。坚持定期协调,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及计划安排,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促使政协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刻剖析,落实责任,狠抓整改,注重实效。

(四)巩固巡察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对照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政协机关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查找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评选通报办法》《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五项工作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自身的问题,坚持整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兑现。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敢于顶真碰硬,增强“四个意识”,注重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态度坚定,措施有力,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为服务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还不牢固,‘把脉开方’的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改进政协提案工作。协商确定包括口袋公园优化综合利用、平江历史街区规划改造等涉及民生的9件重点提案,其中两件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以此来带动其他民生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依托专委会,与界别协商、委组调研相结合,引导委员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短板,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二是深化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工作。按照省、市政协工作部署,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建设完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谷·姑苏社“商量书院”,另外3个“商量书院”正在筹建当中。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协商议事常态长效,全力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关于“发挥决策参谋作用还不到位,履职服务水平需要不断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密切与省、市政协联系,争取在创新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的指导和支持。结合对口协商、提案办理等工作,加强与党政机关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二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办文办会办事机制,坚持做到会前认真做好会议通知、材料准备、会场布置等工作,工作责任到人;会中提供优质服务,做好会议记录和对参会人员的服务工作;会后及时整理会议纪要、修改完善协商报告,协助落实意见建议。科学策划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优化调研活动组织,深化问题分析研究,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3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强化与各专委会的沟通联系,注重服务专委会主任及时传阅重点文件、参加全区重点会议等,促进机关工作上传下达、协调有序。三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出台了《区政协机关考勤制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通报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三)关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还不充分,履职实效有待持续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动政协创新工作。以提升履职效能为重点,召开政协创新工作座谈会,要求各专委会、街道工委在创新上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深入总结经验,狠抓薄弱环节,着力将政协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二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培训。加强委员履职风采宣传,加大委员建言成果的报送转化力度,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当好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三是不断提升调研质量。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指导各专委会严格执行报请制度,协助主席会、主席办公室听取调研实施方案、调研成果汇报等。推动实施调查研究菜单式选题,使委员的专业特长与课题所需更加契合衔接;通过项目化运作,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委员在活动上勤参与,在调研上下功夫,努力提出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四)关于“机关党总支统抓总领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能弱化,独立开展机关党建的工作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牢固树立“抓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工作”的理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党总支作用,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规范召开机关党总支委会议,完善会议记录等工作资料。党总支注重在支部活动开展、台账资料整理、收集等方面加大指导督查。各专委会功能型履职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考察有机融合,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浸入式微党课,推动管党治党在党员委员中严起来,不断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尚未做到抓实抓早”问题的整改

制定完善了党总支委员、党员专委会负责人责任清单。按照要求在办公室、各专委会开展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认真开展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清风行动”。坚持做到抓早抓小,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

(六)关于“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存在形式化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主动履行工作职责。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列入机关党总支工作计划。政协机关党总支成员、党员专委会负责人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对所在部门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廉政提醒提质效。结合监督对象的工作岗位、思想状况、日常表现等制订谈话方案,通过交心谈心、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廉政教育。坚持法纪法规必学、反面案例剖析必学、纪律要求必学,同时,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廉政意识。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未绝,机关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厉行节约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机关学习培训,学习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到政协全体会议形成良好会风,小到日常办公注意勤俭节约,坚持从细节、从小事做起。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财务报销规定,加强报刊书目订阅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超范围订阅购买报刊等现象发生。出台《姑苏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开支原则、报销规定及程序、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制定《区政协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区政协书画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有关工会经费的使用和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加强福利发放管理。三是提升厉行节约意识。严格办公电脑、打印机设备资产等管理使用,减少资源浪费现象。

(八)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没有常抓不懈”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专委会功能型履职党支部管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重点就功能型履职党支部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按照年初制定的考核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了结对共建、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二是制定了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制定了《姑苏区政协机关台账管理制度》,要求各专委会对有关工作资料与台账资料及时进行整理,确保信息资料全面准确。三是结合实际查摆问题。要求专委会负责人撰写年度工作总结和个人述职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明确方向的目的。

(九)关于“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作风建设氛围还不浓”问题的整改

一是转变作风。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学习、警示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让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政协蔚然成风,不断增强履职责任感。二是加强协调配合。以工作例会、支部学习等为契机,加强办公室和各专委会之间的联系沟通,促进提高活动组织水平、服务委员的本领,引导委员始终保持昂扬姿态,不断强化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

(十)关于“机关纪律建设偏软”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信息管理。严格执行区委有关规范要求,对政协机关干部微信QQ工作群进行严格监管。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对机关干部,严格做到“既管八小时之内、又管八小时之外”,动态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三是加强内部制度管理。出台《区政协机关考勤制度》,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督促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出入境审批、护照管理等相关规定。四是注重发现预防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等方式,严格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党员干部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十一)关于“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与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政协重点工作结合还不深入,没有做到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从实效落脚”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对照党章党规党纪,通过领导谈、自己查、群众提、相互帮的方式开展机关党支部“体检”工作,深入查找了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新时代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本领等五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二是推进“书记项目”持续深入。针对新时代政协党建要求,按照姑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亮三优一满意”的要求,重点实施集“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党史学习教育、书香政协”“五位一体”的“商量书院”书记项目,积极打造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平台载体。

(十二)关于“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支部组织架构。在区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完成了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并结合工作部门平衡等因素,对两个机关支部党员进行了重新划分,设立了党小组,便利了机关党员灵活参加组织生活。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通过政协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方式,推进机关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并督促党员按时缴纳党费。三是推进党建档案资料标准化建设。严格要求党员填写党员手册并定期检查,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建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文字、图片、评议票等档案资料,定期进行汇总归类整理。

(十三)关于“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和党员综合知识储备跟不上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问题的整改

制定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落实2021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安排学习12次。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人民政协历史、政治协商等方面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发挥“学习强国”APP平台作用,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帮助机关党员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和知识储备,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

(十四)关于“政协委员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思想政治引领的效果还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党总支、各专委会注重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政协党组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把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微信公众号、姑苏政协网等阵地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姑苏文史”抖音号等载体,学习领会关于党的统一战线相关精神。结合“四史”教育、“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等,加强对政协委员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十五)关于“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欠缺细致深入”问题的整改

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在干部提拔任用时重点谈、在重要节点集中谈、在干部出现苗头问题时个别谈。并听取“退二线”干部、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的意见建议,让谈心谈话成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十六)关于“做强做大政协宣传阵地,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还疏于深耕精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政协宣传阵地建设。启动“姑苏政协网”改版工作,突出“委员风采”等栏目建设。学习借鉴省、市微信公众号建设经验,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二是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常委会、主席会等,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系列微党课讲稿,积极宣传党的主张。

三是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围绕“姑苏共话”圆桌协商、“商量书院”建设等政协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相关宣传报道,提高政协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

(十七)关于“落实区委《关于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没有针对政协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扎实落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干部培养锻炼。通过支部学习、参与调研等形式,帮助机关干部全面提高服务协商、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办文办会能力水平。二是提升委员履职水平。筹备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帮助委员不断履职本领。依托专委会,不断丰富履职活动内容,增加活动吸引力。结合换届,主动加强与区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荐政协委员的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委员履职的专业化水平。

(十八)关于“对区委关于参照省委第二轮巡视突出问题的整改要求,机关党总支对标找差和未巡先改不严实,“‘三会一课’不规范、形式不丰富,应设未设党小组”的问题仍然存在。对2019年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机关党总支持续推进部署区政协党组整改落实要求不扎实,主动对照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共性问题,常态化指导党支部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记录和党员手册记录,机关党总支定期检查相关记录情况,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二是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开展支部组织活动,强化党组织工作规范,为服务政协党组决策、服务政协履职等方面提供组织保保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落实。通过巡察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整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把巡察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升华为制度规定、工作方法,常抓不懈,做出成效。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抓好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担当尽责,推进成果转化。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通报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是坚持深化整改,抓好巩固提升,构建长效机制。珍惜和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725912;邮政信箱:姑苏区平川路510号5号楼801室政协姑苏区委员会办公室(收)。

政协姑苏区委员会办公室(代)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