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 把握四个维度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第六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 2021-09-09 阅读次数: 1900 字号:[ ]
x

监督是撬动纪委监委其他所有工作的杠杆,离开了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姑苏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多维度做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靶向治理,校准监督“精准度”。厘清监督工作要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对“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理5人;围绕发展大局,找准服务保障着力点,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涉及面广、投资密集的重大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个性化监督方案,列明项目不同阶段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构建全流程监督体系;擦亮监督“探头”,针对基层“微腐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村集体“三资”、城市综合治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街道下辖物业公司管理等专项监督为抓手,找准切入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执政根基。

二是创新方法,跑出监督“加速度”。突破传统思维,借助科技力量,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督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充分运用“苏州基层廉勤监督平台”“监督一点通—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智慧城管平台”“行贿信息录入”等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发挥“互联网+监督”优势,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今年以来,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依托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打通社区监督“末梢”,推进社区民主监督2032次,开展“一周一坐班、一月一督查”社区廉勤监督3449次,通过廉勤平台街道下发交办任务24条,监督中发现与群众反馈问题共1237个,问题解决率达到99.5%;运用省纪检监察大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平台完成查询160余次。

三是协同联动,彰显监督“有力度”。通过“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巡监联动等方式,有效整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及街道纪工委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及时掌握基层政治生态、权力运行特点,破解基层人情困扰、人员力量不足、办案经验不够等问题,实现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向基层组织人员延伸日常监督“触角”。今年以来,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同谈话177人次,前往区域街道现场调查取证80余次;强化与巡察组的巡前信息互通、巡中协作配合、巡后会商研判,提交《巡察整改自查总结报告审核单》1篇,督促街道完成二届区委第15轮巡查反馈问题整改。

四是严管厚爱,体现监督“温暖度”。监督执纪不仅是“惩前”,更要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截至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2人次,抓早抓小,批评错误,肯定优点,鼓励引导改过自新;细致开展回访教育7人次,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改正情况、思想动态、工作状态,掌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以及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对其帮教情况,让受处分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关怀,鼓励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