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四个“驱动”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来源:案件审理室 发布时间: 2023-05-15 阅读次数: 1853 字号:[ ]
x

一是开设审理论坛,驱动业务水平提升。姑苏区案件审理室充分用好“姑苏廉石”大讲堂暨全区纪检监察审理论坛这个培训载体,结合专题学习等形式,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具体案例分析、疑难问题探讨交流等方式,全方位破解执纪执法中存在的案件质量问题。审理论坛的开设,给审理干部参与业务学习和研讨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典型案例梳理短板弱项,在实战中驱动审理人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发挥好审理工作的“关口”作用。

二是建立评查机制,驱动案件质量规范。姑苏区纪委监委着重强调树立案件质量意识的重要性,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抽调全区审理骨干成立案件专项评查组,严格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2022年下半年查处案件开展专项质量评查,从事实、证据、定性、程序、管理、执行等方面入手,针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文书管理以及处分执行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评查,共发现案件质量问题130余个,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相关审查调查部门尽快整改。

三是抓实专项检查,驱动处分执行落实。为避免处分未归入受处分人档案;受处分人职务职级、工资待遇调整不及时,处分影响期内违规晋升受处分人的职务和工资,违规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发放考核奖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处分决定执行落到实处,姑苏区案件审理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组织部、人社局、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等,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对近年来办结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案件开展专项检查。逐案过堂,杜绝“打白条、打折扣”现象的发生。

四是开展回访教育,驱动以案促改完善。根据帮教治本“7+1”工作法的相关要求,姑苏区案件审理室积极开展被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及时梳理出2023年度回访教育人员名单,共25人。建立起“一人一档一访”的长效机制,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目前已回访3人,为1名受处分人员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意见函。另一方面聚焦案件后续成效,注重标本兼治,以案促改,针对制度空隙、管理漏洞等反映突出的问题,以回访教育为切口,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做到事后回访和事前防范并举,综合提升案件审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