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聚焦审理重点环节 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来源:案件审理室 发布时间: 2022-01-14 阅读次数: 1660 字号:[ ]
x

姑苏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最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聚焦重点环节,全面履行好案件审理工作各项职能,切实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审理业务能力,规范案件办理工作流程。姑苏区案件审理室着力提升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一方面强化以案促学,坚持锻炼赋能,采用跟班学习、老带新等方式,让审理干部在实践中学习纪法知识,积累办案经验,加深对纪法条款的深层理解;另一方面提升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好“一专多能”人才机制,多次举办“一专多能”审理论坛,就中纪委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最新法规开展交流研讨,及时规范党纪政务案件及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流程,涵盖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立案归档等办案环节,开展对联合审理人才以及基层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审理队伍的实战业务水平。

二是聚焦案件重点领域,注重推动纪法双施双守。姑苏区审理室注重推动纪法双施双守,融会贯通“四边工作法”,强化对各类案件的分析研判。对普通党纪政务案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好审理“富矿”资源,主动聚焦四风、群腐、国有企业、土地、政法等重点案件领域,在审理过程中注重总结提炼,举一反三,推动精准执纪执法。对职务犯罪案件严格对标刑事审判标准和要求,加强法治思维,全面细致审核,把好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关,不断加强法法衔接,完善与司法执法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并在2021年姑苏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中提出构建了案件办理联席会议、疑难复杂案件咨询论证等5项制度,以制度落实推动案件。

三是聚焦案件后续成效,持续放大标本兼治效果。姑苏区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结合区情,创新性提出帮教治本“7+1”工作法,截至目前,全区已帮教街道工作人员、国企管理人员、科级领导干部等共61名。同时案件审理室牵头开展回访教育,建立起“一人一档一访”的长效机制,通过精准分析研判,为干事创业者“卸包袱”,对思想转变彻底、工作能力突出、工作实绩显著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可以正常使用的意见函,帮助其消除影响,重拾信心,以“个体”回访促进整体“疗效”。目前已为4名受处分人员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意见函,进一步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放大标本兼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