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评论 |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5 阅读次数: 1101 字号:[ ]
x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新征程开启之际又被赋予更加重要使命、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一线、访民情,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以高质量调研筑牢工作基础。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领悟党中央决策部署,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调查研究是联系学习和工作的纽带,调研过程实际就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调查研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导向,调查研究不能泛泛开展,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找思路、找对策、找办法。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聚焦纪检监察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开展调查研究,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破解难题、把握规律中更加有力推进工作。

  发扬务实作风。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更要在实调研上作表率。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统筹,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给基层添负担。

  用好调研成果。调查研究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不能用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不能只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对关键问题和顽瘴痼疾等,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找到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坚持抓落实,把调研过程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成效的过程,边调查研究、边推动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调研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看准了就加紧部署、加快推广、加速落地,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让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