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前中后”多措并行加强案件执行工作

来源:案件审理室 发布时间: 2021-11-23 阅读次数: 1030 字号:[ ]
x

近年来,姑苏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和探索案件执行工作,通过落实执行工作来促纪律政务审查效果,既让受处分同志对处理结果信服,又让周边同志引以为戒,最终达到“治病救人”的个案效果和“惩前毖后”的社会效果。

执行前成立执行小组及时高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区纪委监委针对每个案件成立临时执行小组,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分别成立执行小组。执行小组分工明确,案件审理室主要负责与上级纪委、区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对接;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与同级党委对接;所在支部负责支部大会宣布、送达档案工作。执行小组的设立,强化了办案部门与上、下级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信息反馈,提高了案件的执行效率,确保案件执行做到及时与高效。

执行中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治病救人。在执行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在对受处分人员本人处理的同时,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违纪案件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批评、教育。例如日前区纪委办理的区某局曹某某同志违纪案中,还发现该局某科室部分工作人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苗头,区纪委通过给该局党员讲《党章》、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用诫勉谈话的方式,不仅让曹某某接受并信服组织的处理,更让该局其他党员同志深受教育,意识到并积极改正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引以为戒,达到“一人生病、大家吃药”、“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执行后注重问题总结提升效率。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社区违纪党员档案查找难、人员查找难等一系列问题,区纪委监委专门进行总结,整理汇编来解答这一系列问题。例如针对人事档案下落不明这一问题,审理室工作人员专门整理了区域内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党员,其人事档案常规的存放地点,执行中如再次遇到类似问题,可以通过翻看“问题集”来快速锁定违纪党员的人事档案,从而提高办事效率和执行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