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虎丘街道:多措并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虎丘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6-02 阅读次数: 2590 字号:[ ]
x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姑苏区虎丘街道纪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立足虎丘山塘深厚的文化积淀,通过梳廉线、演廉戏、建廉圈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弘扬和传承。

梳廉线,以点带面铺就清风廉路。依托山塘景区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深挖山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发挥山塘沿线白居易纪念苑、玉涵堂、吴中贝氏纪念苑、义风园、南社纪念馆等多个廉政教育点位优势,打造了“清风山塘”廉洁文化观览线,之后每年对线路进行优化,对内涵进行丰富,目前已形成一个行有廉线、坐有廉船、听有廉曲的廉政文化观览圈,其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今年,虎丘街道社区围绕“清风山塘”廉洁文化品牌,开展“莲香传清韵 诗语颂廉情”“‘青’心二十大,共进新征程 ”等系列活动10余场,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引导,形成“学廉思廉践廉”的生动局面。

演廉戏,传统弦音奏响清廉新曲。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转化为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多年来,街道借助歌舞剧、昆曲等载体,编排《荷花青青荷叶香》《最贴心的人》《清忠谱传奇·骂像》等清廉曲艺作品,其中《清忠谱传奇·骂像》已多次开展演出活动,今年元宵节前夕,应南京宣传部的邀请,在秦准河畔演出,有效扩大了廉洁文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说廉、演廉、唱廉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走向群众、融入基层,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创廉圈,提升廉洁教育综合成效。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共建,积极搭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平台,持续建设“廉洁生态圈”。今年,街道纪工委联合辖区工商银行留园支行党支部开展“510尚廉日”主题活动,共游廉馆、坐廉船、话廉洁。通过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堤。在党员冬训期间,拍摄“清风山塘”廉洁文化观览专线沿线各廉政点位视频,通过党课宣讲的形式走进辖区“两新”党支部,进一步传播山塘廉洁文化,持续弘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