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姑苏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姑苏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3 阅读次数: 3088 字号:[ ]
x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3日至8月18日,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对姑苏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巡察,并于11月3日向姑苏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切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定期调度,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小组,分工落实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委机关领导班子各负其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二是立足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整改。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研究起草《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举措并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于能提前完成整改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时限,稳步有序推进整改。三是聚焦最新要求,强化成果运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巩固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和推进巡视整改相结合,坚持将最新要求融入整改全过程,同时结合区纪委常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一体贯彻落实,务实抓好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二、整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系统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1)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统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安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开展区纪委常委会学习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2.关于“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2)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标区委“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要求,对三年行动计划的229个子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2023年全年共发现问题31个,提出意见建议24条,推动盘活利用中张家巷29号等古建老宅22处,提前完成30个老旧小区改造,超计划完成隐患房屋消险解危年度目标。

(3)结合三年行动计划专项监督,室组联动组建古城保护更新三年行动计划监督小组,针对古城居住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赴章太炎故居、过云楼、金城新村等现场督查古建老宅管理修缮和活化利用情况,发现问题8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

3.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4)深化运用《姑苏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谈话的工作指引》,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协助职责;结合省委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对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心谈话;及时通报市、区两级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实平台填报情况,督促各党委(党组)、街道纪工委及派驻组运用履责记实平台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配合区委做好市、区两级“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暨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

(5)系统分析研判重点领域专项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发相关监察建议5份,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围绕物业领域监督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件、重大案件,认真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撰写形成专题报告并提交区委决策参考。

(6)统筹指导派驻机构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召开派驻监督工作推进会、点对点沟通、定期报告工作进展等方式掌握整改进度,推动各派驻组把整改工作摆在日常监督突出位置,履行整改责任,逐个对账销号。各派驻组通过参加、列席党组(委)会议、制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沟通提醒,督促各党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4.关于“成果转化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7)2023年11月以来,聚焦重点领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聚焦物业领域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等行为,推动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完善物业公司资产经营、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内部项目三级审批机制,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效运行。

(8)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坚持查办案件和促改促治同步进行”的要求,加强监督部门与审调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边办案、边监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规范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围绕查办的典型案件、重大案件,认真查找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改”的责任,推动建立健全“管”的机制。

5.关于“日常监督精准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9)常态化开展风腐同查同析同治工作,组织梳理近三年查办的案件,紧盯重点问题,运用信息化技术,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丰富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手段。

(10)推动派驻机构重点围绕“四风”问题纠治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深挖细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大执纪办案力度。持续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强化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室组”、“室组街”联动机制,协同开展问题集中整治。

6.关于“专项监督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11)及时学习研究区委优化调整的三年行动计划内容,并以此为指导,优化调整监督工作组的监督任务和人员,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组织各监督小组,采用多种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抽取29项重点任务、47个具体项目进行重点监督跟进,发现问题20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并及时向相关牵头单位反馈。

(12)及时梳理汇总2023年度专项监督工作成效、经验和做法,形成可供全委相关室组学习借鉴的总结材料。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围绕各自重点领域,谋划2024年度“小切口”专项监督,并指导优化调整监督方向,进一步提升专项监督的精准性。

(13)整体谋划区级自行开展的专项监督,集中研判可能存在的普遍性、区域性问题,聚焦行政审批服务和国有物业两个重点领域,统筹室组街监督力量,在查办问题线索过程中,集中力量快速突破,强化监督质效。

7.关于“聚焦‘关键少数’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4)指导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街道纪工委在查办案件时,要同步审查调查涉案对象所在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提出问责意见并严格落实问责会商会审制度。

8.关于“以案促改成效不够彰显”问题的整改。

(15)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监察建议5份,推动完善体制机制2个,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16)严把纪检监察建议制发关,指导督促委机关各室组、街道纪工委紧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有的放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其中1份建议入选全市精品建议案例。强化建议制发后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9.关于“‘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科学合理”问题的整改。

(17)常态化做好“第一种形态”运用中处置方式、适用条款等方面的日常业务培训指导。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发挥好教育人、挽救人、激励人的作用。

10.关于“廉政文化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8)深入挖掘姑苏廉洁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全区各类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用足用好吴一鹏故居(玉涵堂)、汤斌廉政文化展示馆等资源,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走馆访廉”沉浸式参观学习,深化政德教育实践,提升廉洁教育成效。持续深化“文旅廉”融合,依托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进一步加大对平江、山塘等历史文化片区景区廉洁文化的打造提升,做强各类廉政观览线路品牌,扩大宣传推广力度。

(19)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清廉元素,丰富廉洁宣传形式,提升文化吸引力,持续弘扬“清慎勤”政德精神。重点聚焦古城保护更新发展相关工作,持续强化新闻主题策划、稿件撰写及素材报送,综合运用报刊、网站、微信等载体推动廉政宣传,加大廉洁文化宣传力度,及时、精准传播姑苏正能量。姑苏区纪委监委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评为2023年度优秀集体。

(20)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谈心谈话工作,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常态。认真梳理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动警示教育专题片摄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11.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

(21)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3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加大“四风”问题通报曝光力度,2023年11月以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9起9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起2人,更好发挥警醒震慑作用。

(22)建立健全风腐同查机制,出台《姑苏区纪委监委风腐同查同析同治工作指引》,“以案看风”“以风查腐”双向发力,系统梳理近三年查办的案件,汇总“四风”问题清单,强化分析研判,纠治风腐一体问题。

12.关于“纠治‘四风’手段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23)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对已查办案件中“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主要方式等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丰富监督手段和线索来源,为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奠定基础。开展公款旅游专项监督,结合清风行动联合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人。

13.关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仍需加大”问题的整改。

(24)协助上级纪委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调研排摸,指导街道梳理接受上级督查检查和考核、参加工作专班、人员被抽调等情况,汇总意见建议。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修订相关制度,细化适用范围,完善风险评估和接续跟踪机制。

14.关于“未形成统筹衔接的有效机制”问题的整改。

(25)共同谋划2024年专项监督方向,并形成了2024年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物业、第三方服务购买等专项监督重点,明晰“室组地”各监督主体职责,细化组长负责制、联席会议、专案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协同联动作用。

15.关于“信息沟通不够及时充分”问题的整改。

(26)进一步增强委机关各室组的协同作战意识和能力,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同步注重挖掘问题根源,探索联合做好“后半篇文章”,协同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效应。持续贯通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就每年审查调查情况向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通报,作为监督检查部门监督方向参考。

(27)各派驻组根据被监督单位接受巡察实际,坚持巡前信息互通,及时主动向市委、区委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估报告、易发的廉政风险点以及派驻监督履责等方面情况,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前端信息。深化“巡派”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巡察机构在巡中信息沟通和情况研判,配合巡察组做好边巡边改,跟踪问效。近期,向市委巡察组提供部门政治生态评估报告2份,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一步深入开展信访举报调查。坚持“巡监”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巡前、巡中、巡后沟通协作配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16.关于“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仍需做深做实”问题的整改。

(28)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统筹工作,将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厘清部门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建立区级部门整改任务清单,通过列席会议、主动约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关注整改进展情况,建立整改监督台账。充分运用区委巡察工作实务信息平台,定期审阅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2023年10月以来,针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监督检查16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推动修订完善制度机制5项,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17.关于“在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合力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问题的整改。

(29)联合审计、财政部门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选取四个重点领域,延伸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助推全区财政资金管理提质增效。

18.关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

(30)持续推进嵌入式监督项目,加强与相关区级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姑苏非接触式执法平台监督模块已初步完成,姑苏区财政局(国资办)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监督模块已完成框架搭建,并继续进行数据整合和模块优化。运用大数据建模辅助专项监督,提升监督信息甄别、分析和研判效率。

(31)强化大数据思维,在谋划推动开展2024年度“小切口”专项监督的过程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功能,结合职能部门的条线数据平台,整合信息、分析研判、甄别线索,确定可查性较高的重点监督方向,提高监督效率。加强与财政、审计、大数据局等部门的贯通融合,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助力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

19.关于“派驻组日常监督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32)进一步聚焦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权力运行、人事调整、资金使用等方面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加强信息收集与分析,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持续做好“一组一品”特色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谋划2024年度小切口监督。深化“室组”联动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办案指导把关,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核查推动线索成案,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质效逐步提升。

(33)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部门深入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2023年10月以来,针对重点领域制发监察建议3件,并督促落实整改,推动案发单位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4个。

20.关于“区纪委常委会牵头抓总以上率下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34)建立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明确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3年12月,区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2023年度区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委机关2024年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全年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35)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履行分管部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全年区纪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24次,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讲主题党课3次;组织赴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苏州监狱等开展“实境教学”,教育警示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慎终如始严守纪律规矩。

21.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36)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班子的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对分管部门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

22.关于“对内部风险排查不多”问题的整改。

(37)结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问题排查检视情况,持续梳理汇总存在的共性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先后制定财务支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等制度文件11个,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

23.关于“落实干部管理监督措施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38)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开展网络行为排查、社交平台自查自纠,督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行为。对4名年轻干部开展无问题监督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社会交往等情况。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对新调入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明规矩、守纪律。

24.关于“专业人才缺乏,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39)进一步丰富干部队伍专业背景,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有针对性招录公务员;持续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选调2名干部进入区纪委监委。

(40)常态化组织开展小班化教育培训,2023年全年围绕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开展“姑苏廉石”大讲堂8期,参训450余人次。组织13名干部参加中纪委线上培训、区主体培训班、青干青苗等各类培训班次,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加强干部实践历练,持续推进审查调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选配30余名年轻干部组建审查调查干部队伍库,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历练培养对象,安排12名干部分批次参加了跟案历练。举办审查调查沙龙,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25.关于“梯队建设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41)对科级以下干部结构开展分析,组织30名干部填写岗位意向调查表,结合队伍建设需要和个人意向,拟定了科级以下干部人员调整方案,进一步优化“三支队伍”人员结构,提高了人岗匹配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特别是“90后”年轻干部选拔,推荐1名“90后”任副科职干部。

(42)加强对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针对街道纪工委书记岗位空缺情况,及时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为科学合理配备相关人选提供支持,现已配备到位。

26.关于“干部交流轮岗还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43)持续开展两批次“双向挂职”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重点工作、专案查办,分批次安排新招录公务员到社区开展挂职锻炼,2023年以来已有27名年轻干部在中央和省、市、区纪委的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开展磨砺锻炼,促进推动工作与历练干部的有机结合。

27.关于“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44)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制度,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材料收集补充、材料鉴别归档整理、安全保密等8项制度,明确了档案查询、借阅登记和审批流程等工作流程。

(45)配备1名干部负责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并明确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定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维护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开展查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持续做好整改任务落实。一是压实责任,落细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分工和整改措施,持续抓实抓细工作推进。对当前已完成或部分完成的整改措施,进行细致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一贯到底、见实见效。二是统筹兼顾,注重整改时限。把巡察整改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往前赶,留出提前量,确保准时交卷。三是强化协作,提升整改合力。区纪委监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和跟踪督促的作用,重点加强对仍在推进中的整改措施的监督和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牵头部门有效、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按照进度要求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2-68726408;邮政信箱:苏州市姑苏区平川路510号(区纪委监委);电子邮箱:gusujwbgs@126.com。

 

 

姑苏区纪委监委机关

2024年3月13日